http://s2.ifengimg.com/2018/05/22/2a27d720fe8495dd86ff761678ed5f54.png
20多个城市出新政“抢人” 苏州在做什么? - 凤凰网房产苏州
凤凰网房产苏州讯今年这个春夏之交颇不宁静——先是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天津等二线城市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再是力求控制人口规模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分别出台针对高端和相关产业的人才引进办法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8_05_21-51469262_0.shtml

20多个城市出新政“抢人” 苏州在做什么?

凤凰网房产苏州站
2018-05-21 18:04


凤凰网房产苏州讯 今年这个春夏之交颇不宁静——先是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天津等二线城市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再是力求控制人口规模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分别出台针对高端和相关产业的人才引进办法。不经意间,一场“抢人大战”已经在全国打响,战火蔓延至20多个城市。

可是在争夺人才的大营中,并没有看到新一线城市苏州的身影。“抢人大战”的大环境下,苏州冷静的像个旁观者。这种镇定让人不由得不安起来:

——“如果临近的上海落户问题可以解决,那么苏州是否会流失一部分人才?”

——“同样是逃离一线城市,在宽松的落户政策下,距离上海也很近的杭州或者南京是否比苏州更有吸引力?”

更让人不安的是,社会上陆续有外商撤资的新闻,有关苏州“后继乏力”“城市首位度低”等言论甚嚣尘上。这不禁让人质疑:苏州,还行么?

>>>【街访视频】听听他们留在苏州的理由

苏州人口已成势

多区政策直指高端人才

作为经济大市的苏州,面对这场覆盖全国范围的“抢人大战”,真的视而不见吗?其实不然。

近年来,长三角各个城市在人才战略上频频发力,在国家对长三角的城市发展规划下,各都市圈的产业发展定位也为人才的流入提供了载体,而其中苏州更是名列前茅。

背负人才强市的任务,苏州目前已启动“产业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工程”。按照目标,到2020年,苏州将打造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全市高层次人才总量达25万人,人才贡献率达50%。

就在今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人才安居工程专项奖励兑现,首批向300位人才发放2000万余元,单人最高奖励超83万元。根据《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的若干意见(试行)》,园区人才引进最高可达500万住房补贴。此外,姑苏区、新区、吴中区等苏州各个区此前也有类似针对专项人才的住房补贴及其他人才引进政策出台。  

但是,根据国务院批复的2016年《苏州市城市规划(2011-2020年)》,苏州2020年的人口目标是1100万。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苏州常住人口已达1068.4万,仅有32万的增长空间。在人口方面,苏州已经成势,因而需要高端人才促进产业发展。所以,近年来,苏州一直在打造世界企业总部基地,高端研究院基地等,也都是在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就业前景。

多地人才政策剑指楼市去库存

苏州刚需市场本就告急

纵观多地出台的人才引进政策,以南京为例,我们可以发现,南京此前的楼市调控政策中要求外地户口须交满一年社保才可购房,而人才引进政策中的本科生直接落户则是给限购下的楼市开了道口子。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去年以来,许多城市颁布了人才新政,放开户籍限制,低门槛吸引客户导致,很多需求为了买房而落户,使得房地产升温”。

较之南京,武汉则更为直白,除了户籍政策上的优待,武汉更是出台了大学生买房一律八折的政策。类似的情况还出现在长沙、郑州等地。

相较之下,苏州如此淡定或许与房价、及刚需市场本就告急不无关系。纵观苏州曾经的刚需板块,如浒关、木渎,如今“1”字头房源几乎难觅踪影,吴江更是凭借房价及区域规划利好频频上榜成交冠军,更有高铁新城“2”字头房源都遭哄抢的局面。从几大版块楼市的成交情况可以看出,苏州刚需市场处于供不应求阶段,若苏州此时出台类似南京、武汉的人才引进政策,或许全市并没有如此多的库存提供。

放宽政策之外

苏州自带城市吸引“磁场效应”

在很多城市用“最宽落户政策”吸引人才流入的同时,政策之外的很多因素也是人才流入的关键。如果在新一轮的抢人大战中,苏州不好放大招,那么留住人才的其他方面就更需要坚固。

好在放宽政策之外,苏州自身也有很大的“磁场效应”:

环境、城建加码 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

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苏州连续2年蝉联中国内地最宜居城市第一名。曾荣获李光耀世界城市奖、国家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城市双修”试点城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等殊荣。

苏州山水园林资源丰厚,在人文底蕴、环境绿化方面一直遥遥领先领先。近些年,苏州全力以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碧水蓝天”工程,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的同时,经济的活力和后劲也更加足。

作为全国第一个开通地铁的地级城市,目前,苏州地铁1、2、4号线已经通车运营,3号线、5号线正在建设中;6号线、7号线、8号线和市域S1线已经列入下一轮建设规划。

此外,苏州各区域地标性建筑也越来越多,如园区的国际贸易金融中心、苏州中心,相城区的恒基旭辉·发现岛、吴中的中润·苏州中心、新区高新国际广场……它们在构筑起苏州城市地标的同时,也用其建筑自身的魅力扮靓了城市的容颜,是增加苏州城市吸引力的的一剂强心针。

根据百度地图发布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苏州位列2017年第四季度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榜第五位。

更新更轻更高 城市经济转型升级

作为改革开放的一名排头兵,历经近40年发展转型,苏州已经坐上全国工业总产值第二大城市、经济总量第一大地级市的交椅。

与此同时,素以制造业立市的苏州连续迎来部分制造业外移,诺基亚、三星、希捷、日东电工……几年间,已经有10余家外商撤资、苏州后继乏力等言论甚器尘上。

适逢苏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对苏州而言,由于产业结构相对偏重,转型会比其他城市“更痛”。

不过放眼苏州,我们欣喜地看到,苏州这几年正加快产业布局、苦练内功,各个新城都开足了马力,向“新、轻、高”转型。一场深刻的转型蜕变正在悄悄而坚定地进行。

以科大讯飞签约落户和思必驰的飞速崛起等为代表,苏州正积极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按照目标,到2020年,苏州力争生物医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纳米、半导体、光伏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过1万亿元,培育年销售百亿工业企业40家、进入世界500强企业15家。 

一场全国“抢人大战”的爆发,把人才争夺推向了白热化,也把苏州推上了舆论的风头浪尖。套用国家发改委回应地方“抢人大战”的一句话——既要“引才引智”更要“用人留人”。从目前的“战事”来看,苏州的人才政策或许可以调整,但最终的目的,是要“用人留人”。毕竟从整体的城市环境来看,苏州在迭代,确实值得一个更好的未来。 

附:史上最全:人才政策、产业引进、城建结果

>>> "东部综合商务城"打造产业高地——苏州工业园 区

>>>以产兴城 打造“东方硅谷”——高铁 新城

>>>西部生态“创新、创业”高地——苏州科技城

>>>“产城融合、城旅一体” 打造世界级湾区——滨 湖新城

>>>文化驱动 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姑 苏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抢人大战 2018抢人大战 苏州人才政策 【责编】 冯一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