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苏州整理百条道路电缆 - 凤凰网房产苏州
4月1日下午,伴随着吊机的轰鸣声,姑苏区西北街沿街最后一根电线杆被顺利拔除。经过一个阶段的架空线整治和入地施工,居民头顶密集的线缆和路边线杆没了,沿街环境豁然开朗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3_04_03-56206546_0.shtml

苏州整理百条道路电缆

凤凰网房产苏州站
2023-04-03 22:42

4月1日下午,伴随着吊机的轰鸣声,姑苏区西北街沿街最后一根电线杆被顺利拔除。经过一个阶段的架空线整治和入地施工,居民头顶密集的线缆和路边线杆没了,沿街环境豁然开朗。再过半个月,道路两侧将立起一批集照明、监控、信号基站等功能于一体的苏式风格多功能杆,巧妙添景、智慧便民。

2022年以来,苏州市城管部门牵头在全市开展了道路架空线整理工程。作为智慧管理全要素改造提升的示范路,西北街着力打造新型基础设施融合性应用场景。今年,全市19条城市道路街巷将完成架空线整理,打响民心品牌的同时,城市空间和基础设施进入更新迭代的新阶段。

老街旧貌换新颜

整治带来舒心生活

西北街位于中心城区核心位置,连接着北寺塔与拙政园、苏州博物馆等景点。曾几何时,这条道路也存在因架空线设置带来的空间环境杂乱和居民生活不便等问题。

在对西北街开展架空线整治之前,苏州市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建设指挥部曾对这条道路进行过系统摸排。发现这条道路上有强弱电架空线立杆、照明、监控等各类杆件等超过110根,归属多家弱电单位的各种线缆长达48.6公里。不仅遮蔽天空、影响市容,由于西北街两侧梧桐树茂密,空中各类线缆穿插其中,“树线矛盾”也成为隐患。

按照市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建设指挥部的行动部署,2022年,苏州市城管局等多部门启动了西北街架空线入地工程,逐步完成了供电高低压通道、配电设施、集约化管道、雨水管道等管线工程以及沥青路面摊铺,道路全面开放,老街旧貌换新颜。

在满足视觉美感的同时,通信及供电功能的升级保障也让周边居民感到舒心:完成整治后的西北街供电服务能力将由原来的1115kVA增长至3150kVA,提高183%;通信信号也随之优化增强。

新技术融入老街整治

智慧赋能升级民生工程

区域特色差别大,道路环境和施工条件不同,如何改造也有各自创新。

苏州市地下管线和道路停车管理所所长艾碧波介绍,在西北街的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中,不再是单纯减少杆箱数量,而是做了更加巧妙的设计,整个建设过程采用了多项新理念、新技术,实现“多杆合一”“四箱合一”。

在开展弱电工程“四箱合一”的过程中,39个有效整合电信、联通、广电、移动线路的“四合一分线箱”装到了居民家门口,在满足沿街用户使用需求的前提下,为入户线缆铺设更加规范有序创造了条件。

完成“多杆合一”后,西北街上包括强弱电架空线立杆、照明、监控等在内的110多根杆件将减少至30根以内,各类照明、监控、智慧停车、信号基站等设施统“藏”进了一根多功能杆中。“多杆合一推动城市协同管理,这在古城区是一次全新的探索尝试,将对城管等部门的现代化城市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艾碧波说。而因为多功能杆在前期规划设置时,预留了充分的余地和空间,大大方便了后期其他管理功能的接入。一系列技术创新,给工程“不扰民”提供了更多可能。

西北街智慧停车设施的同步建设,也从更大程度上实现了城市市政设施的智能化运用。由于架空线入地工程施工,西北街在去年6月中旬撤除了48个路内停车泊位。施工期间,市城管部门与架空线指挥部将西北街智能化建设监控设施的管线铺设列入架空线入地整体工程,组织对新设置的路内停车泊位加装智能翻板设备,实施智能化建设,并于4月底完成调试投入使用,通过智慧赋能升级民生工程。

道路整理工程年内收官

凸显精细化管理新效能

作为2022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去年开始,苏州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了100条城市道路街巷架空线整理工程。

截至去年底,其中81条道路街巷完成了架空线整理工作,空中“蜘蛛网”大规模隐身,全市建成电力通道超过37公里,弱电通道51公里,修复路面13万平方米,同步实施管线更新的道路达83条,探索应用多箱合一、多杆合一的道路43条,同步实施绿化提升、智能电网改造或立面整治的道路有33条。通过多项工程协同推进、内外兼修,各重点道路陆续实现了市容环境和功能品质的整体提升。

苏州市架空线整理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百条城市道路街巷架空线整理工程将收官。接下来的道路整治提升工作将继续架空线整理工程与道路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美丽街区打造等项目相结合,并选取更多有条件的道路进行智慧改造试点,探索现代化城市治理新手段,彰显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效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苏州市 【责编】 邹岚谷(PO39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