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后疫情时代苏州楼市众生相:依然有人奔波在买房路上 - 凤凰网房产苏州
“明天,我的存款就用完了。”我的一个朋友今天与我见面的时候这么说。作为一个地产行业投资领域的资深人士,他在去年就遭到优化裁员,经过差不多半年的空窗期之后,玩世不恭的外表终于露出一丝丝破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06-55431877_0.shtml

后疫情时代苏州楼市众生相:依然有人奔波在买房路上

凤凰网房产苏州站
2022-05-06 17:48

“明天,我的存款就用完了。”

我的一个朋友今天与我见面的时候这么说。

作为一个地产行业投资领域的资深人士,他在去年就遭到优化裁员,经过差不多半年的空窗期之后,玩世不恭的外表终于露出一丝丝破绽。

“每天早晨睁开双眼,房贷车贷车位贷款消费贷,吃穿生活,一个月万把块钱人吃马嚼……”他虽然看起来精神还不错,但眼神之中时不时会透露出几丝茫然和不知所措:“到年纪了,找工作也困难。我投了几百封简历,什么职位都可以,苏锡常泰都能去……可是年纪摆在这里,别说找工作,就连面试机会都难……

我一直记得他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样子。和眼前的他对比起来,沉重的反差令人喘不过气来。

这一轮因疫情导致的经济下行里边,正在积极转型的房地产行业是首先遭遇寒流,开始大面积裁员降薪,甚至暴雷的。

我的这位朋友,不幸入错了投资方向,是各家房企最早裁撤的目标——没有钱拿什么地?没有钱投什么资?裁!

紧随在房地产行业之后遭遇寒冬的,是近几年过热的互联网行业。

不少互联网公司战略收缩,应届生大批大批地被离职;接下来餐饮行业,本就不算热门的制造业……

有个群友在我们的购房群里说,他眼睁睁看着自己楼上的大哥,本来工资并不少,老婆还在华为,前几年形势好的时候,硬是加了杠杆买了套“豪宅”,结果现在男的在失业边缘挣扎,女的降薪降到只有万把块钱一个月,“豪宅”眼看着要断供了。

即使在最荒谬,最怪诞的梦中,几年前的人们也梦不到今天的情形。

正应了那句话: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如果说这些胡乱加杠杆的精英人群,是自己购房过于不理智,才导致今天的局面。

那么那些更加传统的行业,本就本小利微,这次更是雪上加霜。

在3月份,苏州某个老小区的社区群里,就有人抱怨,年纪大了,工资又低,现在疫情一来,店都关了,还要付房租,想要在苏州安居怎么就这么难?

当时群里的人们都安慰他说,疫情只是一时的,很快就能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

然而谁都没有想到,4月份的苏州甚至比3月份更加惨淡。

出言抱怨的那人,之后就再也没有在群里冒过泡。

大家也仿佛忘记了有这么个人,有这么件事。

他们一家最后经历了怎样的挣扎?

是还在苏州,亦或是打好了背包返乡?

没人知道,也无人在意。

即使在这样的时局之下,依然有人半带休闲半带需求地联系我们看房。

“我并不想把我这辈子浪费在水泥盒子里。”

研究生毕业之后来到苏州的A先生,所处行业目前依然情况不错,入行年薪20万,工作了四五年之后,年薪直抵40万,妥妥的苏州高收入精英人群,炙手可热。

然而他一开口,就表现出了对房地产行业的冷淡态度:“我只是想有个地方住,我可以付三百万首付,但是剩下的我一点商贷都不想沾,给我用公积金贷款。

这样的购房需求,说实话在近几年来,都是相当少见的。有三百万现金首付的人,放在两年前,往往就要买总价九百万的房子,尽最大的可能,用银行的钱办自己的事情。

即使在最近,手头有三百万首付的购房者,大抵都是愿意承担两百万左右的贷款,将目标放在五百万左右的房产。

很少有这样完全不想借用银行贷款的购房者。

A先生投资态度极度保守,经济实力可圈可点,抗风险能力极强,也许是最理智的购房者,但并不是现在楼市最欢迎的购房者。

对于奥体、狮山的特别抢手的房源,A先生有自己的看法:“我不认为苏州的房子值七八百万。有这个钱,我为什么不去北上广深买?

过了一天,看了一些真真假假报表的A先生又忧心忡忡地说:“好不起来了,经济趋势越来越差,看完数据更不敢买房了……”

对于楼市的态度,A先生相比亲自下水,更喜欢隔岸观火,冷眼旁观。

与A先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草根出身的Z先生。

Z先生本科毕业,在苏州工作只能算普通,十多年下来摸爬滚打,钱也没存到,反倒是拼出来一身的病,总算年薪堪堪达到10万,心里想着再不搞套房子弄个家,以后怕是再也没机会了。

但是即使将预算卑微地降到六十来万,首付的十五万依然凑不出来,不论是问朋友还是问家人,提起借钱总无缘。

屡屡碰壁,四处奔波,却依然无果的Z先生也有些心灰意冷:“苏州居大不易,这一点我是知道的。但是我没想到,居然有这么艰难。”

刚需在苏州安家的梦,已经碎得差不多了。

楼市众生芸芸总总,有人能超脱,有人总沉沦,难得有人能免俗,真的对房产不屑一顾。

即使多家媒体屡屡鼓吹苏州楼市即将逆袭,苏州楼市就要回暖的口号,也不能挽回大部分购房者观望与悲观的心态。

今天,苏州宣布新一轮大基建正式开启,2号线4号线、7号线的延伸线正式开工。

又一次基建的大潮的到来,还能不能为苏州楼市带来重启的契机?还能不能让苏州经济获得回暖的机会?

在目前来看,笼罩着市场的,依然还是挥散不去的悲观气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新一轮 房贷 暴雷 【责编】 邹岚谷(PO39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