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苏州楼市21年上半年成交环比暴涨6成 - 凤凰网房产苏州
21年上半年风起云涌:集中土拍、土地出让金转由税务部门征收、房贷两条红线、多校划片秒杀学区房价值……楼市终于消停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1_07_05-54366454_0.shtml

苏州楼市21年上半年成交环比暴涨6成

凤凰网房产苏州站
2021-07-05 16:33

匆匆一瞬间,2021年的上半年已经过去。

6个月的时间里,苏州楼市乃至全国的楼市,都发生了不少事情,对楼市的影响非常深远,甚至可以说是可以给房地产市场盖棺定论,今后再也无法兴风作浪,真正奠定“房住不炒”的基调。

这些政策方面的盘点,我们放在本文的后半部分,先看上半年苏州楼市的成交情况。

今年上半年,苏州的新房住宅房源一共网签了六百多万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暴涨了58.4%,接近六成。

这是因为去年上半年,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楼市基本冰封。

拿今年上半年的楼市成交量,和去年下半年相比,也有接近两成的涨幅。可以说,苏州楼市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得可圈可点。

各大区成交比例之中,以吴中吴江居首。

这里我还是想强调一下,虽然园区和新区的高端改善房源抢得特别夸张,但是苏州楼市整个市场的主旋律依然是刚需和刚改住宅,千万不要混淆了主次。

高端改善房源虽然在市场上声音很大,但房源数量少,价格高,并不是苏州楼市的主要力量。关注刚需,关注低总价楼盘,才抓住了楼市的未来。

根据金刚石房产云数据显示,苏州新房住宅目前网签均价走势如上图所示。

为什么吴中区和吴江区的成交量占了苏州楼市的半壁江山?

价格是唯一的原因。

从上面的价格走势来看,除了姑苏区之外,其他各区的价格都在谨慎收缩中,整体走势比较平稳。

大家都知道,去年苏州号称房价涨了10%左右,今年苏州的房价,可能要涨有点难。

相比起难涨的房价,苏州新房住宅的存量房源去化节奏还不错,半年去化了55万平米以上。

从今年3月份开始,苏州新房住宅的入市房源的数量就进入常态。

大家可以明显看到,房地产市场依然对三月份和四月份包含期待,入市的房源数量也是最多的。

到了五月六月,入市房源就跌了一个台阶。

买房还是得在3月份和4月份比较合适。

说完了新房,再看看二手房。

和新房的情况类似,今年上半年苏州二手房住宅成交面积,和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接近五成的增幅,和去年下半年相比,同样差不多增涨两成左右。

苏州二手房挂牌量一直居高不下,在链家网这边现在挂牌量一直稳定在10万接近11万套。

库存居高不下,成交也有所增涨,苏州二手房市场呈现的就是这样奇妙的形状。

接下来苏州二手房市场将会更加难熬,投资楼市已经不是最好的选择,二手房源流通性将大大降低。

这些都是因为今年上半年的几项政策决定的。

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以来,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更加充满智慧,而且举重若轻。

上半年出台的几项政策,充满了魄力,直指要害,一针见血,行之有效。不仅是苏州楼市,甚至全国的楼市,可能都将在今年走向规范与稳定。

1、集中土拍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全国都开始了集中土拍。

每年土拍次数不超过三次,这条政策针对的范围非常广。

众所周知,近年来,一二线城市每场土拍,都牵动着千万人心,每一次土拍都会给楼市带来热度,每一场土拍都或多或少给楼市带来新鲜的刺激。

土拍的频次越高,楼市热度越高,无数中介和自媒体不断推波助澜,在一直被关注的情况下,房价降不下来,而且还将继续增值。

就像上文说的,苏州房地产市场已经卡这么死了,为什么去年还是涨了差不多10%的价格?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每月一次的土拍难逃其咎。

土地收入改由税务部门征收

这一条政策,苏州暂时没有列入执行的范围之中。

但是不久的将来,这一条政策肯定会在全国大范围执行。

首先要解释一下,土地收入归税务部门征收,并不是说以后土地收入就不归地方政府了。

实际上土地收入还是归地方政府——只是更加清晰透明,用起来没以前那么顺手了。

懂得都懂哈,这里就不展开说了。

至于很多人分析的,说土地收入收归中央的趋势,我认为是不存在的。土地收入最终是谁付这个钱?是定居在当地的购房者出了这笔钱。这笔钱要是收归中央,不用在地方,恐怕是有违初心的。

所以土地收入这条,过去、现在、乃至将来,都不可能上交给中央,肯定还是用来发展地方的城建,提升地方竞争力。除此之外,任何用法都难免遭人诟病。

2、银行房贷红线

银行房贷红线,严格来说,其实是去年12月31日发布的政策。

这条政策规定了房地产贷款,在银行的总贷款的比例:

红线一是:房地产贷款占比。大型银行不能超过40%,中型银行不得超过27.5%,小型银行不得超过22.5%,县域农合机构不得超过17.2%,村镇银行不得超过12.5%。

红线二是: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大型银行不能超过32.5%,中型银行不能超过20%,小型银行不能超过17.5%,县域农合机构不能超过12.5%,村镇银行不能超过7.35%。

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购房者几乎感觉不到这“两条红线”的存在,直到6月份开始,各个城市的银行房贷陡然收紧,突然就让整个房地产市场感到窒息。

苏州同样如此,从6月份开始,各家银行房贷利率不断上调,放款速度,特别是二手房贷款的放款速度减缓,都说明了从现在开始,下半年的苏州楼市将面临“房贷收紧”的局面,非常艰难。

苏州的情况还算是不错的,在一些热点城市,甚至已经停止审批二手房的贷款,房地产方面的贷款额度已经用完,整个下半年将出现“房贷荒”的现象。

这就是我在前文所说的,二手房市场将面临非常艰巨的挑战。未来二手房的流通性将大大降低,不具备流通性的产品,更不具备资本属性。投资楼市,已经不再合适了。

3、学区房的终结

学区房这个概念,最终还是“多校划片”摇号入学的形式,开始落下帷幕。

根据网上流传的截图来看,这次北京西城区的动静非常大,甚至已经跳出划片摇号入学的框架,直接不留情面,

学区?不存在了。

反正附近学校这么多,终归一个区域的学校,大家水平其实也不至于天差地别,平心而论,再哪所学校上学,其实差距不会特别大。

当然,不论网上的流言真也好,假也好,“多校划片”秒杀学区房的状况,可能主要停留在北上广深这些超一线城市,对于苏州而言,可能急迫性并不是特别强。

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苏州最终必然还是要采用“多校划片”的方式来决定上学的学校,特别是科技城、园区这样学校特别多的板块,非常适合“多校划片”。

学区房的“击鼓传花”,还能传几轮?

千万小心,你成了最后一棒。

经过2021年上半年的一连串调整,我们可以看到,“房住不炒”终于将成为现实。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姑苏区 中型银行 苏州 【责编】 邹岚谷(PO39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刘嘉玲突然出手狂赚2100万 香港富人房子卖疯了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中国金茂:金茂府3.0多地热销 璞系棠系标杆项目亮相在即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0
市场
金茂以48.5%溢价率拿下成都锦江区地块
凤凰网房产
11:08
市场
国家开发银行发放首笔贷款8.08亿元 支持2000套保障房建设
观点网
11:04
新闻快讯
接连出手!龙湖在北京、上海、成都连摘三宗地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