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首付分期与首付贷实为“一丘之貉” - 凤凰网房产苏州
新京报漫画/赵斌楼市追踪银行机构可考虑适当降低购房首付款比例,以减轻购房刚需族的首付资金压力,以免把购房刚需族逼向首付贷市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8_11_28-51758768_0.shtml

首付分期与首付贷实为“一丘之貉”

新京报
2018-11-28 09:40

新京报漫画/赵斌

楼市追踪

银行机构可考虑适当降低购房首付款比例,以减轻购房刚需族的首付资金压力,以免把购房刚需族逼向首付贷市场。

11月27日,新京报报道,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加紧和新政的实施,以燕郊为首的环京地区“炒房热”出现降温,为了吸引购房者,地产商、中介机构违规推出“首付贷”、“首付分期”等购房措施来降低首付;一些中介公司甚至将首付贷的宣传单公然张贴在门口。

所谓首付分期,指的是订房时先交一部分钱,剩余的首付,由开发商暂时垫付,而客户则通过分期的方式在一定时间内偿还贷款,实际上也是借钱来做首付。这其实是逃避监管打击而变换马甲的首付贷。所以,首付分期不过是一款变种的“首付贷”,它与首付贷实为一丘之貉。

按照监管部门有关政策规定,两者都应在严禁和打击之列:早在2016年住建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强调中介机构不得提供或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首付贷等违法违规的金融产品和服务;2017年住建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规范购房融资和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通知》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首付分期和变相首付垫资。

尽管如此,目前仍有不少人对首付分期持有不同观点,认为首付分期可解决部分资金暂时有困难的人的购房需求,具有成人之美的功效,而事实上,这样的功能只不过是一些替房产开发商和房产中介机构吆喝的舆论机构的说辞而已。

事实上,首付分期带给少部分人的这点利好犹如饮鸩止渴,弊端远大于利好。

从目前看,首付分期危害严重:一则,首付分期面对的大都是没有购房能力的低收入人群,会加剧他们的信用透支,增加了购房者买房杠杆和还款压力。更为严重的是,一旦房价出现波动,容易导致购房者出现断供,会导致高额违约金,有可能造成购房者钱和房子都“鸡飞蛋打”。二则有可能加大首付分期购房族融资成本,使其原本脆弱的财务收支现状变得更加糟糕不堪。如一些首付分期购房族除了房地产开发商提供的无息垫款之外,一般最低利率可能在年息8%左右,远超银行房贷利率。三是有可能引发各类矛盾或经济案件,加大社会不稳定因素。在房价下跌时,会产生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不少楼盘因为房价下降,引发房主上门闹事;少数购房者误入高利贷借款,无法及时还款时,就可能随时面临暴力催收。

此外,还会在很大程度上诱发房产开发商与银行双方的违法违规操作行为,导致银行房贷失控和楼市进一步泡沫。因为购房族首付分期大都是违法的,而开发商的垫资行为和银行的放贷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也都是违规的。最为严重的后果是会加剧开发商盲目扩张规模,消弭了政府楼市调控功效,使房地产调控陷入更加复杂的困局;而银行借款之后极有可能造成房贷断供等危险,一旦房价下跌,可能会出现大面积按揭房贷违约,使银行出现大量房贷坏账。

面对这种现象,当务之急应采取疏堵相结合的方式应对,除相关监管部门加大严厉查处、采取过硬的打击措施之外,应辅以预防手段:银行机构可考虑适当降低购房首付款比例,以减轻购房刚需族的首付资金压力,以免把购房刚需族逼向首付贷市场;同时,政府加大对楼市价格的监控力度,坚决抑制房价非理性上涨而加剧购房者的经济压力和负担;此外,政府应对低收入人群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并增加安置房、廉租房、共有产权房的供给力度,让大部分低收入群体放弃购房而进入政府提供的保障住房领域,才能真正让首付贷、首付分期及一切变换马甲的“首付贷”失去生存的社会土壤。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潘龙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绿地集团签约打造重庆铜梁文旅项目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四川眉山公积金新政:双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济南:今年计划供地7.8万亩,确保实现新建商品住房“交房即办证”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章丘碧桂园所持6.67亿股权被冻结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被限制高消费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