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罗强:成都高质量发展"三重奏" - 凤凰网房产苏州
全国两会期间,有媒体拿印着“撇脱”二字的牌子,请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罗强举着照相。这缘于上月底,罗强在作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念出方言“撇脱”,意思是要让老百姓、企业办事更方便、简单、快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10-51402321_0.shtml

罗强:成都高质量发展"三重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0 09:43

全国两会期间,有媒体拿印着“撇脱”二字的牌子,请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市长罗强举着照相。这缘于上月底,罗强在作成都市政府工作报告时,念出方言“撇脱”,意思是要让老百姓、企业办事更方便、简单、快捷。

“我自己一字一句读完了,最后加了‘撇脱’二字进去,想让报告更接地气。”3月6日,罗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当下,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成都也提出“率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罗强说,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包括调整空间布局、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以及培育新经济发展新动能。

数量和质量间更重质量

当提到“高质量发展”,一个常见的问题即如何平衡发展速度与质量之间的关系。在罗强看来,“要有一定数量,才会有质量,但在数量和质量两者之间,更重质量,所以要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罗强给出了三个步骤。首先是空间布局调整,其次是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第三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他特别强调,当成都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的产业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影响小、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发展可持续的产业”,以这样的路径让产业完成转型升级。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加上新动能的培育,成都有望在一些特色产业上发挥优势。

事实上,成都经济发展已经显现出高质量的势头。罗强给出了最新的数据,“今年1~2月,成都一般预算公共收入增长15.9%,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加快速度,税收占比超过70%,增幅更高,达到20.2%。这说明一批产业投下去,真是动能在转换,产业动能转换已经见到效果。”

与此同时,还有一大批新兴企业在成长,一批准独角兽企业被扶持。记者了解到,包括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等产业,在成都已渐成气候。“这些项目几年后会见到好的效果。”罗强补充说,这些项目将通过科技优势,将生产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的是让老百姓更安逸

按照“生态投资是政府最优质资产”的理念,当城市经济发展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当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

环保成为罗强去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成都全面打响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相比2013年,成都2017年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40%、42.3%,空气优良天数增加103天、达到235天;森林覆盖率增至39.1%;绿色低碳发展制度体系初步构建……

同时,罗强一再强调“环境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国外一些发达城市治理雾霾用了几十年,我们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打持久战和攻坚战的准备。”他说。

“不光是要经济发展,生活水平提高,我们的环境质量也要有所改善。”罗强说:“最后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生活更幸福、更安逸。”

在这位市长眼里,成都应该发展成什么样子?“安逸”一词成为他的回答,“成都就是一个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幸福城市。用四川话说,大家都能感觉到这儿的‘安逸’,就好了。”

成都已将今年定调为“全面落实年”。“目标、方案都有了,下面的关键就是怎样一步步落实、一条条落地,积小胜为大胜。通过发展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罗强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低碳 【责编】 夏梦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