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观点人物 | 偶像的黄昏 马云与东哥 - 凤凰网房产苏州
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马云和刘强东均牵一发而动全身。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10-51620951_0.shtml

观点人物 | 偶像的黄昏 马云与东哥

观点地产网
2018-09-10 07:32

偶像,百度百科里解释为“一种为人所崇拜、供奉的雕塑品,比喻人心目中具有某种神秘力量的象征物。”

马云之于阿里,刘强东之于京东,无疑都是超级偶像式的领袖人物。

阿里与京东的关系,往往被戏称为“猫与狗”(天猫、京东的logo分别是猫和狗)。一对不折不扣的冤家,它们之间的仇恨却似乎与生俱来。

也许,他们并不喜欢被扯上关系,但事实却已发生。

距离刘强东性侵丑闻事件一周,9月7日晚关于马云即将退休的报道扑面而来,不过阿里方面态度暧昧,既没有否认,也没有承认。

随后9月8日,阿里旗下南华早报称,马云将于9月10日54岁生日那天对外宣布传承计划,并不是媒体报道的“退任”或是“退休”。

教师马云与退休传闻

9月10日,是教师节。从事教育出身的马云,对这个节日有着最初的情结。

1999年9月10日,也是马云生命中最重要的日子,那一天他在杭州创立了阿里巴巴。

从一名教师到创立阿里巴巴,成就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坐拥399亿美元身家的中国首富,马云俨然是全民偶像。

极富个性的长相、一波三折的人生、辉煌的事业、演讲家的蛊惑性,马云身上的每一个元素都能让粉丝们血脉沸腾。

“我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马云表示,那段教师经历,让他在整个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

马云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的退休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未来他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和财力专注于教育。

关于教育,马云是认真的。他在2014年成立自己的基金会,专注教育,此后每一年都深度参与乡村教师的支持专案,并在杭州建立云谷学校尝试新一代教育方式。此外他还成立湖畔大学,不断为新晋的创业精英传授自己的商业哲学。

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微 博名叫“乡村教师代言人马云”。按照马云的设想,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做老师最得心应手。

关于“退休”,早在2013年黄龙体育中心举行的淘宝10周年庆典上,马云正式从阿里CEO之位辞职,不再参与具体事务,将CEO交棒给陆兆禧并举行交接仪式,随后又由张勇接任。在马云辞任阿里CEO的这几年,期间其退休的传言一直没有断过。

在去年湖畔大学的开学典礼上,针对自己退休的传闻,马云就表示,“自己已经安排好了公司接班制度,如果现在自己离开阿里巴巴,公司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现在还没有退休的具体时间表。”

企业与传承

作为企业的灵魂人物,牵一发而动全身。

市场传出马云退休的消息,阿里巴巴股价迅速作出回应,据报道称,当日盘后下跌2.32%。

其实,在刘强东因性侵丑闻事件导致京东股价暴跌后,就有评论认为,中国的企业虽然发展极速,但太过于依赖创始人,一旦创始人变故,企业无可避免会受到牵连。

也许,担心同样在美国上市的阿里巴巴受到牵连,马云选择在刘强东事件后作出企业传承计划,想向资本市场证实中国企业的核心实力并不仅靠个人魅力。

事实上,在许多科技公司的结构设定中,创始人都可以牢牢地掌控公司。在Facebook扎克伯格拥有多数投票权,而他的持股比例仅为14%。同样地,在京东刘强东拥有79.5%的投票权,而他持有的流通股比例为15.5%。

阿里并不太像科技公司,从阿里的体制架构来看,建立人才梯队和传承机制,严密“阿里式”企业传承早已成为行业样本。

从2003年开始对每一个岗位进行了接班人培训计划;阿里巴巴把文化,价值观以及团队合作,纳入到对每个员工的业绩考核之中;2009年在阿里巴巴成立十周年之际,为确保对未来阿里文化的传承,集团正式启动合伙人制度建设。

阿里巴巴从2003年其开始接班人培训计划到2013年马云卸任CEO,培养继任者用了长达十年时间,而随后更是将CEO的更替在内部形成为制度。此外,人才盘点的制度能有效地为公司提供下一个阶段成功基础与组织保障,也保证了阿里后续的人才梯队。

据早前数据,在阿里巴巴管理层中, 80后占管理群体总数的52%,70后占45%。

在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是最高权力中枢,可以确保没有马云也能对公司战略进行重大决策。

阿里巴巴在2018年最新公告的年报中,详述了到2019年要完成对VIE架构进行调整完善,调整的核心内容为减少马云和谢世煌的个人控制力,改由阿里巴巴合伙人和高管们集体控制,目的是为规避“关键人风险”。

这些,似乎都是马云为“退休”写下的注脚。

电商转型时代

“聪明的人只要能掌握自己,便什么都不会失去。”尼采如是说。

54岁的马云与45岁刘强东,阿里系统的传承机制与京东鲜明的个人色彩,企业文化由创始人的基因所决定。

有人说,马云的商业运作手段就像个精神领袖的所起的作用一样,哪怕统帅千军万马,也能应付自如。而刘强东更像是冲锋陷阵的将军。

一个事实是,创始人不能带着企业永远跑下去,因为创始人会老去,企业要基业长青,就需要创始人提前筹谋,用足够长的时间,将创新、可持续发展、进化和变革能力变为组织能力。

无论是京东还是阿里,都遇到电商最好的时代,但却正走向不同的方向。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零售额总计16.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3%。其中增长最快的是商品的网上销售额。今年1- 6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9.8%,达到4.08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

电商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去年的13.8%上升到17.4%。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包裹总量已经超过2015年全年的业务量。

但是,当市场规模达到足够大的时候,增长的速度开始放慢。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增速正在急速放缓,到2017年,网购规模的增速将跌至25.4%,2018年更是只有20.4%。

当各大互联网企业遭遇流量瓶颈,使尽浑身解数也无法再拉拢大量新增用户时,从线上走向线下,新零售成为一种新的选择。

早在2016年就提出新零售的马云,似乎赢得了先机。而京东电商转型大战中显出疲态。据了解,去年就有分析提出:京东追赶天猫或已成为痴人说梦。

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上,阿里净利润87亿元,京东亏损22亿元,对比强烈。

而在新零售这盘棋局上,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商业 京东 购物 【责编】 许骐(PO3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509批客选344套房,前海时代登记名册公示,今日摇号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均价约4.26万/㎡,前海山樾湾首批1982户今日选房!快看选房规则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佳兆业发布2023年业绩:总资产2328亿元可覆盖现存债务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花样年速报:2023年业绩公告发布,多项目相继入围白名单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东莞寮步富竹山旧改项目终止挂牌 距挂牌一个月未报价
观点网
刚刚
土地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