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李扬:房地产已经进入平稳向下通道 今年不会有暴涨的问题 - 凤凰网房产苏州
“我们有一个估计,中国的房地产周期3-3.5年,现在已经进入到平稳向下的通道。所以去年大家担心的房地产市场暴涨的问题,我认为2018年不会成为大问题。”4月9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8_04_10-51430113_0.shtml

李扬:房地产已经进入平稳向下通道 今年不会有暴涨的问题

卢梦君 澎湃新闻网
2018-04-10 08:07

“我们有一个估计,中国的房地产周期3-3.5年,现在已经进入到平稳向下的通道。所以去年大家担心的房地产市场暴涨的问题,我认为2018年不会成为大问题。”
4月9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博鳌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李扬说,房地产是我们的心头之痛,先是2015年提出去库存,表明当年房地产市场非常不景气,但转年房地产突然暴涨,各地紧急采取限购限价措施,到2018年市场又开始倒转,市场变动非常大。
“去年大家担心的房地产市场暴涨的问题,我认为2018年不会成为大问题,反而很多二线、三线、四线城市还是要考虑去杠杆。”
2017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李扬认为,这个长效机制可以概括为“三加一”:三就是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售并举;一就是今年年初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系统总结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经验,逐步扩大试点等。
他进一步解释说,过去房地产只有一个主体供应,要住房必须从政府、从开发商手中去买,政府、开发商、金融机构共同把价格抬高,因此出现了中国市场的怪现象——不清楚有多少房,不清楚有多少人要房,整个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是个黑洞。因此要有多主体供应,集资盖房已经逐步放开,如果再加上小产权房,能够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相配合,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将会一下子成体系。
何谓多渠道保障?李扬解释,比较贫困的人过去大多依赖政府的棚户区改造、经济适用房等,现在证明这样的做法是不好的。“所以我们希望不仅是政府做,一些商业组织也可以参与,资金也并不全部是财政资金。”
租售并举则是根本性的举措。他谈道,中国自有房地产以来,市场各方均有潜在的认知,即城里人想住房就去买房,只有“售”这一途径,这是很不合理的。中国城市的自有住房率达85%到90%,美国是65%,像纽约有房的人只有20%左右,租房比率占到70%多。
“在中国北上广深,大家都要自己买房,这个地方房子贵是肯定的,一定会使这个市场高度的扭曲。我们作为研究机构总是在呼吁,现在终于我们看到中央下了决心。”李扬说。
他还提到,雄安新区的房地产政策已经有了新的模式——只租不卖,“中央在这样一个地方做出如此决策,主要是为了引导大家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超大城市,要发展出一个发达的租房市场来,真正的实现居者有其屋。”
“我觉得‘三加一’政策执行几年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就会有新的面貌,这种暴涨暴跌就不太可能再出现了。”李扬表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小产权房 租房 【责编】 许骐(PO3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