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去杠杆”步入新阶段 多策并举防风险 - 凤凰网房产苏州
过去五年,随着“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去杠杆成效显著。全社会整体债务规模得到控制,股权融资不断增加,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宏观杠杆率涨幅明显收窄、总体趋于稳定。“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17-51409168_0.shtml

“去杠杆”步入新阶段 多策并举防风险

中国证券报
2018-03-17 12:58

过去五年,随着“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去杠杆成效显著。全社会整体债务规模得到控制,股权融资不断增加,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连续下降,宏观杠杆率涨幅明显收窄、总体趋于稳定。

  “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整体债务增长较快的情况已经平稳下来,在总量上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去杠杆进入新阶段,未来非金融部门去杠杆应稳中求进,“有压有保,去中促优”,控制杠杆水平、优化杠杆结构、提升杠杆质量。金融去杠杆进入下半场,未来应循序渐进,保持金融机构平稳运行。

  成效显现宏观杠杆率趋稳

  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看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去杠杆”“补短板”是最难的。当前,“去杠杆”、降金融风险已是最迫切任务。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杠杆率已经稳定下来,下一步是要稳杠杆。稳杠杆不是说稳了就行,还要稳中求进。从结构上看,企业部门要继续降杠杆,居民部门要保持相对平稳,政府部门要控制上升幅度。“现在无论哪个部门都没有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如果说两年前居民部门还有空间的话,现在空间已经不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如果把去杠杆过程分为“增速趋缓”、“水平稳定”和“水平下降”三个阶段,我国的去杠杆正处于由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转换过程中。

  李扬说,中国的杠杆在2017年已经开始稳定。因为2017年GDP增长率是上升的,2018年GDP增速的普遍预测值为6.5%。从6.9%到6.5%,这是一个水落石出的过程。2017年金融业整体状况还可以,2018年很多人预测会比较薄弱。此外,2017年受全球大宗产品价格暴涨影响,钢材、水泥等上游产业涨得很好,这种状况在2018年能否维持存疑问。

  多措并举非金融部门降杠杆

  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近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要稳定和降低杠杆率,企业部门的杠杆率要降低,居民家庭部门的杠杆率也需要降低。“现在这方面大家可能警惕性不够,但是我们看增长趋势非常快,居民家庭、个人(通过)借钱消费或是买房,或是投资增速过快,这是很危险的。因此,银监会将把降杠杆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郭树清说。

  在李扬看来,目前中国非金融部门的杠杆率已趋稳定,应重点关注企业和地方政府两大部门,着眼国企、地方政府和风险处置三方面,解决去杠杆问题。

  李扬说,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把国企降杠杆作为重中之重,特别是抓好处置“僵尸企业”工作。降低地方政府杠杆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实施政绩终身问责、倒查责任,这个手段非常有效果。关于风险处置,现在要完善风险管理框架、强化风险内控机制建设、推动金融机构真实披露和及时处置风险资产。

  九三学社在一份提案中指出,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的结构性特征表明,去杠杆不能“一刀切”,不能只看“去”了多少,“降”了多少,应“有压有保,去中促优”,控制杠杆水平、优化杠杆结构、提升杠杆质量。该提案建议:

  一是优化国有资本投资结构,根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要求,有的放矢,分类施策;二是改善国企债务结构;三是完善市场融资结构。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表示,国有企业、中西部企业、传统制造业相关企业杠杆率仍然偏高。下一步,这些偏高的部分成为需要进一步推动去杠杆的领域。比如国企去杠杆,应结合国资国企改革来推进,传统制造业相关企业去杠杆应在改造升级当中推进。另外,推动去杠杆要更多通过市场化方式来推进。

  居民杠杆率的持续攀升引发业内担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有助于居民降杠杆。房地产长效机制的推出可能减弱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速,释放居民消费能力和水平,便于居民降杠杆。

  循序渐进推进金融去杠杆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金融风险的根源是宏观杠杆率上升过快。要把控制企业杠杆率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的重点,并加强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薄弱环节监管。

  连平表示,金融去杠杆不应当有“毕其功于一役”的政策思路,而是应该采用渐进方式,逐步推进金融去杠杆,这对金融机构的压力相对较小。

  未来金融去杠杆应如何推进?连平认为,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提出要控制“处置风险的风险”,在推进金融去杠杆过程中增加弹性、设置宽限期。这些都是不错的考量,建议2018年能继续按这个政策思路加以实施,保持金融机构的平稳运行。此外,从融资结构下手,控制影子银行增长,发展直接融资,降低信贷增速。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去年金融去杠杆主要针对负债端,明确将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今年重点针对资产端,通过规范信托贷款、委托贷款等业务,严格控制通道类的非标业务。他建议,为了满足非标项目的融资需求,一方面,要保持信贷合理增长,使表外融资回归表内;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通过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来满足企业需要。未来随着相关制度规范发展,资本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能更好地为企业部门降低杠杆发挥作用。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根据前期研究,这轮金融去杠杆可以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重点在于“刹车”和“整顿”,下半场重点在于“新规”和监管框架,资管新规落地是下半场的开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日前表示,人民银行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对规范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履行相关程序后会尽快向社会公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贷款 中央 【责编】 彭天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