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融创联手盛煦 孙宏斌进军商办存量市场 - 凤凰网房产苏州
原标题:融创联手盛煦设200亿并购基金孙宏斌进军商办存量市场融创将新的目标投向了以商办项目为主的存量房市场。3月4日融创(上海)商置有限公司与盛煦地产成立了规模约200亿元的基金,主要用于投资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商办存量项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su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12-51403614_0.shtml

融创联手盛煦 孙宏斌进军商办存量市场

华夏时报
2018-03-12 10:10

原标题:融创联手盛煦设200亿并购基金 孙宏斌进军商办存量市场

融创将新的目标投向了以商办项目为主的存量房市场。3月4日融创(上海)商置有限公司与盛煦地产成立了规模约200亿元的基金,主要用于投资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商办存量项目。

与投资机构成立基金进军商业地产的背后,被解读为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和他的融创团队,不断加大多元化的探索。先投资乐视系再收购万达文旅项目,还入股链家、易 居,2017年孙宏斌团队在非住宅领域的多次出击,已经让人感受到“并购王”出手的霸气。

融创是否还会发起又一轮买买买攻势,业界认为已经踏出多元化第一步的孙宏斌,今年恐怕还会有不少动作。

借势基金染指商办存量市场

3月4日融创(上海)商置有限公司与盛煦地产(NOVA Property Investment Co.Ltd)表示,双方将共同发起融创在国内的第一个存量资产并购基金,基金规模约200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融创上海商置公司发起设立的这一并购基金,所投资地域将不限于上海,物业类型则包括商业、办公等。

“虽然在上海成立,但会面向全国。初期主要聚焦于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因为一二线商办较成熟,市场潜力较大。除了商业、办公楼,我们也会看酒店、综合体项目。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也会考虑去年以来市场上相当热的长租公寓。”盛煦地产副总裁唐嘉琛告诉记者,目前盛煦与融创上海商置已有部分意向较强的储备项目,预期不久后就有落地的项目可以披露。

对于在基金中融创与盛煦的角色分工,双方表示要视具体的项目而定。

融创方面告诉记者,基金所投项目将由双方合作运营平台进行运营管理。融创的地产开发团队将提供专业的开发及改造支持,待物业进入成熟运营后,通过多种渠道从资本市场退出。

盛煦一位高层表示,对于一些可能已经建成或即将投入运营的项目,盛煦后续界入的工作可能相对多一些。

“部分项目可能刚起步或建到一定程度,需要融创继续开发,盛煦会根据项目发展阶段通过专业的募资平台提供资金支持,并支持项目后期的运营,以及基金退出机制等事项。因项目发展阶段、类型不同,双方角色可能会有交叉之处,也会有较明确的分工,应看具体的项目。”前述盛煦高层说。

公开资料显示,NOVA盛煦地产由创始人王谦和知名投资机构华平投资(Warburg Pincus)共同创立。与融创合作前,盛煦与万科等房企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投入运营和在建项目的数量达到了38个,总投资规模近80亿元。

记者了解到,与盛煦成立基金投资项目只是第一步,融创未来着力的核心将放在运营上。“我们与盛煦将发挥各自优势,将已有的投资管理、商业运营及地产开发平台整合为一个完整的存量资产管理团队。”融创(上海)商置公司总经理顾明如是说。

对于为何要与投资机构成立面对一二线城市存量房市场的基金,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融创上海区域集团总裁田强表示,这是基于一二线城市的市场现状及未来趋势而在2018年做出的新尝试。

田强则表示,北上广深及部分核心二线城市的存量交易已经超过增量,未来的存量会越来越大。这些城市土地资源稀缺、但各类商办和消费升级需求活跃,大量商业资产需要升级。

“我们正站在存量时代的风口上。通过与投资机构合作,在高效盘活城市存量资产的同时,也将为融创提供新的增长点。”田强说。

“并购王”为何展开多元化尝试

融创一位高层表示,北上广深仍然有不小的发展潜力,但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可向市场投放的土地也越来越少。无论是通过招拍挂还是并购,未来能拿到用于开发的土地项目,难度会越来越大。

“如果想继续在一线城市获得更大的发展,就需要发展新的业务以适应新的环境。以商业地产为代表的存量房市场,是比较好的切入口。”前述融创高层说。

一线土地供应越来越少这样的形势,是大型房企均需要面对的现实。有分析人士认为,前十强企业中,恒 大、碧桂园近几年发展势头的确很猛,但这和近两年住宅市场全方位的火热不无关系。如果三四线楼市发展速度放缓,一线又缺少足够体量的项目储备,这一轮住宅迅猛发展的势头减慢,以住宅为核心的公司将如何应对新形势将对企业战略形成新的考验。

有分析师认为,融创业务多元化,应该是其为接下来的弯道超车做准备。

“比对万科的动作,可以发现融创多元尝试的动作也不少。万科近两年发展速度看似没有另外几家快,但长期发展的后劲可能更足。随着商业、物流业务比重的不断增加,其业务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当新增住宅市场发展削减时,届时万科多元化业务对于住宅业务量的对冲作用将起到不小的作用。”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

与投资机构联手以基金形式进军商业、办公存量房市场,被解读为去年以来,孙宏斌和他的融创团队的又一种多元化全新尝试。

2017年年初融创先突破房地产范畴,以150亿元收购乐视系三家公司股权成为资本市场持续热炒的话题。一直将住宅业务为圭臬的孙宏斌,又在8月以438.44亿元收购万达商业13个文化、旅游项目,进入文旅游地产。

有着并购王之称的孙宏斌,去年这两项在产业和投资界均引起轰动的收购,被解读为看好文娱、消费产业而做好的布局。

其实在成立存量并购基金前一年,孙宏斌的另一个动作已经令融创与存量市场挂了钩。这个市场也相当庞大:就是二手房市场,只不过融创是通过入股的形式,进入二手房存量市场的。

几乎与收购乐视同步,融创在2017年1月斥资26亿元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得北京链家6.25%股权。入股北京链家,融创有权向其委任一名董事,不过链家方面向记者表示融创很少参与链家日常管理,更像是一个财务投资人的角色。

与入股链家财务投资人的身份相似,孙宏斌还是房地产代理及研究机构易 居中国的股东。今年年初易 居中国股东的一张合影,不仅有郁亮、莫斌、林中,孙宏斌也坐在易 居股东的第一排。

分析人士认为对多元化的探索,融创可能还会继续有新的动作。即将公布2017年年报的融创,界时孙宏斌是否会做出进一步解读,也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链家 碧桂园 【责编】 夏梦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